close

這一天,比我想像中還要早來臨~

大概在兩個禮拜前的某一天晚上,在睡前故事時間時,Rammy找了一本她喜歡的書,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自己拼讀了起來!

(一開始我一直以為她要拿給我,請我念給她聽)

IMG_20141101_225936.jpg

還記得更早幾個禮拜前,看到聯絡單上老師的提醒:對於注音符號的拼讀速度較慢,要多加油之類的話語。

果真請Rammy試著唸出所有的注音符號時,發現她好不熟啊!嚇的媽媽我和Rammy的小姨趕緊找出並且寫下所有的注音符號,

來讓做認知及唸出的練習。就這樣,練了幾天後,對注音符號不熟這件事情又被我慢慢地淡忘了~

有時在孩子寫回家功課時,順口問了幾句:注音符號看得懂了嗎?老師教的拼讀會了嗎?

或是在幫孩子檢查複習功課時,請她在拼讀念給媽媽聽時,還是有那麼幾個字念不出來,

縱使這樣我們每天晚上依然進行著親子共讀(媽媽念著故事,孩子享受般地聽著故事 :))

然後告訴自己要平常心看待她對拼讀不熟的這件事情,想著也許再過個一兩年,時間到了就會了。

(畢竟有個範例在親子書上:汪老師家的女兒也是很晚才開始自己讀字認字。所以我應該不用太擔心吧!)

就這樣的情況下,慢慢的發現孩子開始試著讀出書上的一兩個句子,但也會不時會聽到Rammy嘴裡咕嚨著好難唷,然後就不想唸了~

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只鼓勵她說:看得懂能唸出來很棒了,要不要再試試看唸給媽媽聽呢?

於是幾個禮拜過去了,終於在那天自己拿起故事念了起來,連續兩個晚上把故事唸完了,當然期間還是有幾個唸不出來的字,

但媽媽我在孩子的身旁,看著短短的手指頭比著句子,聽著她軟軟嫩嫩的聲音,或是偶而出現求救的聲音(因為唸不出來好著急),

心裡滿滿的感動,原來『等待』孩子的進步,長大是多麼重要的事...

很多事情真的急不來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陪在她身旁~

PS: Rammy第一本練習自己讀的故事書是:早安阿尼!早安阿布!

(自己拼讀了幾次之後,讀的速度變快了,句子也唸的順暢多了!下一本要準備來試試:小琪的房間)

 

 

 

arrow
arrow

    rammy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