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和Rammy很熱衷到市區圖書關聽故事去~

加上信誼出版社和各縣市政府一起合辦的"閱讀起步走"更努力在推廣幼兒閱讀的重要性,此外有很多的團體(故事人)也努力在推廣帶孩子來聽故事!

其實鄉鎮市的圖書館在每個禮拜固定的時間裡有志工故事人來為孩子說故事,對孩子而言"聽故事"這活動是很棒的!

只是我有點不懂~

為什麼"孩子聽故事"還要有獎勵集點的方式呢?

也許有很多爸媽認為這是鼓勵孩子接觸故事的一種方法。聽起來好像沒錯,但我總覺得孩子喜歡聽故事應該是出於"願意""喜愛"故事,其實我們都知道不是每個故事都能抓住全部孩子的心,

但當孩子覺得今天這個故事很有趣時,他們就會願意靜心坐下來把這個故事聽完。但那天的現場有好多的孩子和他們的爸媽們好心急,也急著等著故事趕快結束,唯恐一不小心而錯了集點的時刻。曾經我也是其中的一位,深怕孩子聽完故事後未主動去蓋章,但等我回過頭來想了想,我是為了讓Rammy得到禮物或獎勵才帶她去聽故事的嗎?當然不是啊!那我為什麼只為了集點一點兩點而讓Rammy坐在那裏聽故事(她曾經因為不喜歡這個故事而想離開到外頭玩玩),這樣不是喪失了聽故事的樂趣不是嗎?

而那時我也閱讀到Choyce所寫的一篇文章『聽到讚美就要求獎勵?』讓我有了另一種想法,故事想聽再去,去了不想聽也沒關係,至少我們可以在圖書館裡找到想唸的故事書,萬一沒有想找書也沒關係,就帶到孩子外頭走走散步去也行。

不要再為了收集獎勵集點而把自己和孩子困在不有趣的故事裡了!

(小小碎念出於上週帶Rammy聽故事時的小感概,故事志工也許太累了,故事挑的不適合而讓滿場的孩子有著莫名的躁動但卻不能離開。)

IMAG5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mmy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