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反覆唸了好多次的故事。

故事是有關,小男主角 -傑洛米心中有一雙夢想中的球鞋,對他而言能穿上它是一種難以達成的願望,但看著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穿上那種鞋,

變得非常帥氣厲害後,心裡愈來愈壓抑想要那種鞋的慾望。

001

而學校中的孩子容易因為擁有相同的物品(流行!?)聚在一起而自成一個小團體,

故事的發展讓傑洛米得到他想要的那種鞋(雖然那雙鞋不合腳但依然想要擁有它),

但他卻發現他的朋友比他更需要一雙新鞋,在內心的交戰後傑若米做出了連他都不敢置信的決定......

002  

      當我在為Rammy念這本故事時我會提問題讓她去想想傑洛米真的需要一雙太小但他想要的鞋嗎?

或是有誰比他更需要新的鞋子呢?如果是你你會願意把妳想要的東西(不是需要的)送給更需要他的人嗎?

      會這樣問是因為現在的爸媽太過疼愛寵愛孩子,因此很容易滿足孩子各樣的要求(小至大,小的至零食糖果,大的如3C用品等),

或是因為班上的孩子有的他便也想要有,抑或是想成為小圈子裡被認同的那一個等等因素,讓孩子很難去控制自己的購買想要的慾望。

在這樣的觀念中,要怎樣去教導孩子讓他們了解適當的慾望是沒問題的,但過多的物慾是會被禁止是不允許的。是需要好好思考一番!

      在身為媽媽的第一二年很容易幫孩子添購許多不必要的東西,例如玩具,衣物等等,因此這幾年都要一直提醒自己不要過度滿足孩子

"想要"的慾望。有時當Rammy告訴我班上同學有了『好多好玩的玩具』,『坐飛機出國去』,『上跳舞班學芭蕾』,

『同學生日請吃蛋糕她也想這樣做』我想要買扮家家組的公主玩具』等等時,我會告訴她生活中很多孩子連餵飽自己都很難了,

根本沒辦法買玩具吃蛋糕。我會跟她說餓肚子是一件很難過的事,如果你能把想用來買玩具的錢留下來幫助這些孩子,讓他們都能吃飽不挨餓會比買玩具更好!

      或是她想在生日時請大家吃蛋糕,想聽到大家對她說聲『謝謝』『謝謝你生日請我們吃蛋糕』(這其實是孩子的虛榮心吧!)

我會跟她說其實一桶乖乖桶也能跟同學分享你生日的喜悅,至於蛋糕你已經在家裡與家人共享過生日的快樂,就已足夠了。

      抑或是她說想跟大家一起去芭蕾舞課,我則會告訴她妳才開始學習了直排輪,你必須先把這項才藝學好後才能再來要求學其它的才藝,

畢竟每樣才藝的花費並不少,豈能讓她因為『想要』而隨意開口呢!

『過多的物欲,物質生活會讓孩子變得貪得無厭,要謹慎啊!』

 

書名:最棒的鞋

作者:瑪莉白.波茲/繪者:諾亞.瓊斯/譯者:黃筱茵

出版社:東方

適讀年齡:4~9歲親子共讀,8歲以上自己閱讀

 

 

 

 

arrow
arrow

    rammy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